在我印象中,基隆人與崁仔頂漁市關係密切,不是到崁仔頂買魚,就是在崁仔頂賣魚,或是有認識的人在那裡工作,因為這裡是北部最大的漁貨集散地,或許也是全台灣最大的。

想到漁市拍照已經很久了,從我還住在基隆的時候,但因其營業時間是在子夜以後到天亮,總是想到隔天還要工作,而遲遲未成行--以上說穿了只是藉口,實際上是缺少一股衝動,正好四月清明連續假期有自由時間,終於在凌晨三點多獨自開車前往,趕在漁市高峰期抵達,拿著相機擠在人群中,伺機獵取鏡頭。

拍照時,我喜歡當一個不存在的人,拍照也以不影響現場的人事物為原則,免得讓被攝對象發現,不管是破口大罵或是喜滋滋的對我比ya,都叫我害怕。最好是攝影於無形,如一陣清風,來無影去無蹤,所以都是以概略對焦、直覺測光,在對方不知不覺中攝取畫面。

後來,我與基隆二信中學任教時的學生聚餐,分享這一系列的照片,一個學生興奮地指著其中一張照片,說:「這不是住在我家附近的阿姨仔嗎?」這就是我前面說的,基隆人與崁仔頂是脫不了關係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