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四那年,與同學籌設了一個攝影聯展,本想為這大學四年留下一個見證的,為了準備展覽,就這麼不斷的拍,不斷的篩選,很自然的也不斷的想著拍攝的意義,影像的價值及代表性…等等問題,心中的矛盾也不斷加深。

那是個展覽啊,我要告訴大家什麼啊?爲此常陷於苦思。

直到有一天,我在校園裡拍照,我的狗無意中進入了我的畫面,當我在暗房裏看著影像逐漸浮現時,我的心竞豁然開朗了 ﹗我想到了一個有趣的畫面,我與狗一起走在同一條路上,我用鏡頭尋找畫面,狗用鼻子感受環境,我們都不知道會遇見什麼。我在苦思,狗卻快樂的記住了所有的味道,而且在牠的心裏繪出了影像,一個由味道構成的影像。

沒想到狗成了我的老師,牠讓我對我的感官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,牠也讓我瞭解到思考不見得是一件對的事,如同牠繼續嗅著走過千百遍的校園,牠依然不思考不懷疑。

直覺是所有動物與生俱來的能力,人類之所以為萬物之靈,卻是因為擅長邏輯思考,因為思考,所以發展科學,創造更方便舒適的生活,但也因為如此,常誤以為所有的事務皆可由理性思考而得到解答,殊不知人類也有著動物的本能,關鍵時更常用直覺判斷(例如:愛情、美食、色彩偏好…等等)。

按快門前的思考,往往是拍攝”一瞬間”的致命傷,唯有開放自我的感官,以直覺的反射動作,才能捕捉那稍縱即逝的畫面。

師法「狗鼻子」哲學,是我在那個階段的新體認!




         
Next
較新的文章
Previous
This is the last pos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