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35mm1:1.4鏡頭於台大校園散步時所攝

最近又有學生問我,他手上只有一支鏡頭,需不需要補齊「大三元」?(大三元是指恆定光圈F 2.8,涵蓋焦段從超廣角到望遠的三支鏡頭)

從事攝影教學多年,經常會遇到學生來問我器材的問題,甚至是第一次上課就問我:「聽說有一支人像鏡很棒,老師你覺得我要不要買一支來用?」「我覺得我的相機不是很好,像素太低了,我需不需要買一台像素更高的相機?」這一類的問題,說實話,我很難回答。(關於相機像素請參考像素是騙人的一文)

很多人都會說: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」,而一味追求更好、更新、更方便的器材,聽到別人說哪一種相機好用、哪一支鏡頭很棒,就迫不及待要去敗回來使用,以為這樣就能增加一甲子的功力。相機當然是越新越進步,每支鏡頭都有其功能性,當然也是越多越方便,可是,如果要問「需不需要」,就不能忘了「利其器」是為了「善其事」,善什麼事?善你的偏好,先決定要拍什麼,再選擇要買什麼。

我認為,拍照是從現有的器材開始,例如現在的數位相機都會配備的標準變焦鏡頭,用這支鏡頭嘗試拍攝各種題材,風景、人像、動物、昆蟲、花卉……拍多了拍久了,自然能找到自己的偏好,這時候才知道需要什麼鏡頭。例如偏好拍昆蟲的人,需要一支近攝鏡頭,偏好拍鳥類的人,需要一支望遠鏡頭。

以大三元為例,我只有在拍攝活動時會使用,例如拍酒會、尾牙或是頒獎活動等,因為場地很大,要拍攝的人事物很多,為了確保在各種距離都能捕捉畫面,必須帶一支17-35mm的大廣角變焦鏡頭、一支28-80mm的中距離變焦鏡頭,和一支80-200mm的長焦段變焦鏡頭。在工作時,這三支鏡頭是利器,我常稱17-35mm的鏡頭是一支匕首,適合近身搏擊;28-80mm鏡是短槍,適合近距離、中距離攻擊;而80-200mm鏡頭則是長槍,適合遠距離射擊,有這三樣武器幾乎就萬無一失。

然而,我平常並不會使用這三支鏡頭,最常用的是35mm手動鏡頭,輕便,沒有自動對焦,攝角很貼近我觀察的角度,我幾乎都是帶著這顆鏡頭街拍、旅拍,包括濃淡時光攝影展展出的照片,也只用了這支鏡頭。

當然這是我的偏好,不代表每個人都必須準備一支35mm手動鏡頭才能拍照,就像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大三元一樣。器材還是應該要隨攝影的偏好採購,如果沒有攝影的偏好,只是想補足這三支鏡頭,感覺上就有點本末倒置了。